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西藏五级综治中心建设筑牢基层社会治理根基:“一站式”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发布时间:2020-06-03 10:2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图为羊达街道综治中心辖区群众在咨询相关办事流程。记者 王香香 摄

“今年以来,我们只调处了一起矛盾纠纷。”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羊达街道通嘎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阿努略带自豪地说,“现在,群众自觉遵守居民公约的意识越来越强了,生活中的矛盾纠纷也少了很多。”

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成效明显,农牧民群众安居乐业,致力于创收致富,阿努的工作做起来更省心省力,也有了更大的干劲,阿努说,这其中居民公约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村(社区)、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建设以来,综治专干走近群众,联合网格员、“双联户”户长、致富带头人的力量,在日常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结合实际事例,宣传法律法规和居民公约,让群众真正了解法律法规的约束力并自觉遵守,自觉履行责任和义务。

基层村(社区)、乡镇(街道)综治中心,是2018年以来自治区着力建设的一项工作。依托便民服务中心的平台和职能,各级政法委成立综治中心,构建村(社区)、乡镇(街道)、县(区)、市(地)、自治区五级综治中心,形成以综治中心为基础的基层综合服务管理网络,将社会服务管理资源更好地落实到基层,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平安西藏建设。

拉萨市在全区率先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在羊达街道综治中心,记者看到,登记簿上清清楚楚、详细记录着受理过的每一起纠纷缘由、处理意见和回访结果。羊达街道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兼综治办主任达瓦次仁介绍,去年以来,综治中心处理的矛盾纠纷大多数是劳动纠纷,每受理一起纠纷案件,综治专干都会将双方叫到一起,面对面调解,做到双方满意。所有案件中,邻里纠纷、婚姻纠纷等很少,这和综治专干日常工作的努力离不开。

记者了解到,每一级综治中心承担的职能分工有所不同。村(社区)受众多为本地老百姓,处理的都是一般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乡镇(街道)在村(社区)基础上承担成品油登记等职责,到了县(区)便多了涉法涉诉、扫黑除恶举报受理等功能。逐级往上、层层覆盖的方式,有效将治安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筑牢基层社会稳定综合治理根基。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综治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份,堆龙德庆区各级综治中心共排查矛盾纠纷85起,化解72起;消除安全隐患20起,为农牧区群众办理事项400余件。可见,综治中心在整合行政资源、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凸显。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处长杨耿说:“县乡村综治中心重在实战功能,以便民服务大厅为前台,在基层能解决的事就地解决,不能解决的上报。这种‘一站式’服务面向群众广,同时也更加便民利民。”

杨耿介绍,目前,全区共有市级综治中心5个、县级62个、乡级684个、村级3350个。下一步,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将计划出台自治区层面的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提高全区各级综治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实体化建设水平,并计划实现自治区、市(地)、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综治中心100%全覆盖,有效形成“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治安问题联治、重点人员联管、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

责任编辑:庞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