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汇集点滴爱心 温暖青春底色——我市志愿者服务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08-12 09:36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因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随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人心,我市志愿服务也日趋常态化,全市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壮大,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从最基本的扶贫济困、义诊送药、治理环境,到热心参与社区建设、主动服务城市发展,已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当热路与藏热南路交叉路口,我们看见了正在进行文明交通引导的志愿者武永鑫,“您先等一下,咱们先退到安全的地方,方便其他车辆先过。”武永鑫告诉我们,经过岗前培训,现在她在马路上主要是对边打电话边过马路、过马路不看红绿灯、为了抄近道横穿马路等各种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

武永鑫不仅是一名文明交通引导志愿者,还是一名今年刚到我市从事志愿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2003年开始在我市实施,项目实施以来,志愿者们积极投身支教、支医、支农、法律援助、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等诸多服务项目,促进了全市各项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

武永鑫告诉记者:“我从高中时候就想成为一名志愿者,尤其是新冠疫情发生后,看到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很多人都和我是同龄人,这让我感动,觉得自己也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看到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公告后,我毅然决然报名来到拉萨。”

来到拉萨后的武永鑫被分配到了团市委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开启她的志愿者梦想。“不管参加什么样的志愿活动或负责什么样的工作,我都会全力以赴做好每件事。”武永鑫说。

爱心总是在寻求另一颗爱心,然后碰撞出更多奉献社会的正能量,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个闪光的善念到一直坚持的善举,我市有着太多这样充满着正能量的志愿服务团体。

“建议山南分队支教工作往‘云课堂’方面靠拢,尽最大努力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线上学习的‘福利’。”正在进行云视频对话的是来自雨滴计划公益团队的志愿者,他们正在进行第二期“云课堂”的准备工作,由于今年疫情防控的原因,雨滴计划公益团队于今年5月份开始,开启了“互联网+支教”的“云课堂”新模式。

第一期“云课堂”主要是以小学英语教学为主,共开设了3个班,每个班20个学生,5个志愿者老师,通过线上直播和微信群交作业的方式,给孩子们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云支教”。

雨滴计划公益团队创始人边巴次仁告诉记者:“雨滴‘云课堂’是我们团队最近重点开展的一项志愿服务,我们后期也会将藏语敬语,还有小学生藏文作文、汉语文作文教学纳入‘云课堂’。我们最终的目标是‘云学校’,为更多的小学生提供公益性的教育平台,这也是我们组建这个团队的初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服务更多有需要的人。”

雨滴计划公益团队成立于20177月,截至今年年初,团队共有五支小分队,分别为拉萨、日喀则、山南、那曲、林芝分队,总共有122名成员,主要开展文明旅游、教育辅导等志愿服务。像这样的青年志愿者团队我市还有9个,分别为藏韵青年团队、虔诚之家团队、暖风团队、TC团队、益启爱团队、善念花园团队、雪域康桑团队、Neverquiet团队、微笑西藏团队,这些团队主要围绕关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青少年法律援助、困难家庭子女助学、服务社会应急突发事件和城市大型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行动。

“我们中心自2016年挂牌成立以来,主要围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青年志愿服务两大板块开展工作,在志愿服务发布和招募上,主要是依托志愿汇App、新浪微博等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有效引导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在组织体系方面,建立了志愿服务激励机制等相关政策,加强了组织保障。在队伍建设上,我们也对青年志愿者团队进行了培训,有效规范项目管理,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开展,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发展,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弘扬志愿精神的浓厚氛围。”团市委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工作人员杨毓仁说。

近年来,我市大力倡导和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各单位同心协力推动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下,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志愿服务呈现出积极向上的态势,成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名片。

责任编辑:庞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