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传承藏药文化、弘扬民族精粹是奋斗目标

发布时间:2020-10-29 09:48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上午9点半,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各个生产车间已经开足马力,整个厂区弥漫着藏药的馨香。这个时间点,生产车间的工人们已经穿好工作服、戴好帽子、消过毒,匆匆走进车间,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开始一天的忙碌。次仁措姆更是比所有同事都早一步进入工作状态。

今年38岁的次仁措姆是全国劳模,也是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综合制剂车间主任。

仁青常觉是西藏甘露藏药企业的核心产品,也是畅销产品。次仁措姆首先走进仁青常觉生产车间,查看工人的生产工序。工作人员将药丸从荸荠式包衣机里提取出,接着将一桶桶药丸倒入丸粒滚筒筛里。次仁措姆介绍,车间每天能生产药丸200公斤,重量在1.361.46克的仁青常觉药丸属正常范围,工人们对每一批次药丸都会进行严格计量,合格通过后才能进入下一环节。

次仁措姆管理着车间70多名员工,她每天忙碌在管理室、制丸间、包装间、中间站等各个车间,对于制丸、干燥、打光、晾丸、中间站入库的每一个环节她都了然于心。生产车间主任巴桑对次仁措姆赞不绝口:“次仁措姆作为年轻人,又是一名党员,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帮助新同事。此次她荣获‘2020年全国劳模’称号,我们都感到很自豪。”

藏药制作是一个特殊、严谨的行业,但车间里总是洋溢着欢声笑语,说话间,次仁措姆配合着制丸工人达瓦玉珍将制粒机打完的颗粒放到架子上,通过流化床干燥。在随后的环节,经过筛分,合格的颗粒会进入最后一道工序——包装。

在铝包装间里,工人将混合好的物料,通过自动放料机加到药仓,按照设定好的量,药仓里的颗粒通过智能包装线,被精确无误地装入包装袋中。在另一头的袋包装车间,工人们认真规范地忙碌在机器旁,分装、整理、塑封、装箱……自动化包装生产线上,一箱箱包装好的药品通过成品检验,最终销往全国各地。

次仁措姆的同事达瓦玉珍对记者说:“次仁措姆是我们的车间主任,对我们每个员工都非常照顾。库房里缺什么药,她都提前了解、提前安排,事无巨细地安排妥当,特别认真、特别负责。”

近年来,我区依托优势资源,抢抓国家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机遇,大力推动藏医药产业发展。因为藏药行业的特殊性,次仁措姆每次进入洁净区车间,就立即严格检查每一道工序的生产情况,一旦发现不合格产品、半成品,坚决否决。“藏药是个特殊的行业,产品与患者的生命息息相关,要确保产品不出质量问题,管理必须认真细致。作为一名车间主任,我深知自己的重任,时刻严把质量关,确保生产计划顺利完成。”次仁措姆说。

次仁措姆,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她所做的每一件事,所讲的每一句话,既平凡又普通。她总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态度去影响和感染每一个人。因为这样,次仁措姆多次获得公司“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称号,并于2018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对于此次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她倍感荣幸,“获得这个奖项,我特别荣幸和自豪。作为一名制药人也是藏药的传承人,一定会保质保量完成每个任务,不出任何差错。同时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民族团结,搞好藏汉同事之间的团结,以身作则,起好模范带头作用。”次仁措姆说。

拉萨融媒记者:莫瑞英葛红奇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