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拉萨市新闻出版广电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7 17:23
来源:市广电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数据统计工作的通知》(藏公开办字〔20191号)要求,我局对2018年全局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总结,现报告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明确工作职责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长期以来,市新闻出版广电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以信息公开促进业务工作,以业务工作丰富信息内容,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做好2018年全市新闻出版广电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业务科室密切配合、办公室具体落实,任务细化到人的工作机制。同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善于捕捉信息,要抓住关注点、中心点、跨越点、先进点、谋划点、业务点、监督考评点;突出重点、关注时效、强化责任、严格考评,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行为规范、公正透明的行政体制。

二、及时公开信息,保障公众知情权

一年来,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本着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信息公开要求,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严把信息上传审核关,在进一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全市新闻出版广电部门服务的透明度,切实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

主动公开情况,我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按照因地制宜、方便群众、利于监督、确保效果的原则,我局根据不同政务的内容、性质、要求、对象等,选择适当、有效的形式进行公开。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拉萨市关于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以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我局于20189月份起,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了我局的权责清单(行政许可类事项、行政奖励类事项、其他类事项)和各事项的流程图等共计23项,及时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按照自治区信息化产业第四、五、六次会议精神和拉萨市信息产业化工作推进会精神要求,我局已实现80%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2018年我局机关及局属拉萨市广播电视台通过门户网站和各种途径主动公开信息241条,其中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51条信息,政务微信及其他方式公开信息190,并在拉萨政府网站继续积极推送《拉萨新闻》(汉语版),方便网民读取浏览、回放,局属东方红电影院每天及时在影院楼体外电子屏上更新影讯,为观影群众提供了便利,并通过主题宣传日对外公开发放了印有藏汉两种文字的《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安全生产宣传手册》等相关法规小册子1000余册扫黄打非宣传手册及书签百余册。20184月,拉萨市广播电视台成立新媒体部,将聆听拉萨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改版升级,全面改版为悦享拉萨微信公众平台截止201812月底悦享拉萨微信公众粉丝数已接近4万人全年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85条,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和重大舆情52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147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为8次。在自治区网信办201810月发布的西藏政务微信公众号排名中,悦享拉萨在自治区242个政务微信公众号中排名第三,市属媒体中排名第一。同时,拉萨市人民广播电视台在蜻蜓FM及喜马拉雅音频客户端网络实施直播中,收视率排名西藏地区第一。通过以上渠道,有效提高了新闻出版广电部门服务的透明度,切实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公众获取和利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政务信息的要求。

过以上渠道,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系统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完善公开平台的功能,更新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创新公开载体,实现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透明化,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公众获取和利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政务信息的要求,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

咨询情况,2018年度我局接受的6条业务咨询诉求全部得到处理,回复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复议诉讼情况,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并公布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局办公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监督。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的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三、加强监督检查,严防泄密事件发生

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它有关规定,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开展检查,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市新闻出版广电局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专门开展了专项自查,进一步完善了保密审查程序,把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和信息发布有机结合起来,既保障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又有效地杜绝了各种失窃密事件的发生。

四、2019年工作措施

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实现信息发布及时、政务高效运转、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提高行政效能,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保障,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中求进的目标作出贡献。

全面落实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我局的工作动态。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妥善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对依法应当保密的,要切实做好保密工作。

加大网站信息发布力度,按照互联互通、可管可控、高效便捷、运转规范的原则,加大网站信息公布力度,有关广播影视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及时在市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布。

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有效提高覆盖面,继续推广现代科技手段在新闻广播影视服务中的应用,提高信息服务化水平,推进自身的媒体融合转型,努力打造符合拉萨实际、拉萨特点、服务拉萨发展稳定的新媒体群,不断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和影响力,为拉萨的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认真总结研究近年来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的经验,分析不足,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程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的评估标准和程序,以强有力的举措提升采用率,逐步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系统化和标准化。

责任编辑:黄德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