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电要闻

拉萨市广播电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6 16:32
来源:拉萨市广播电视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拉萨市广播电视局2020年法治政府

建设年度报告

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述法活动的工作安排,现将拉萨市广播电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理论武装,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局党组第一责任人坚持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通过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读书班等方式,开展法治学习教育4次。积极参加全市各单位组织的“全国爱国卫生月”等为主题的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并在驻村工作点开展广电“文艺、法规、服务”三下乡活动。向农牧民群众、商家发放《卫星广播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管理条例》宣传手册共计1000余册,现场为农牧民群众宣传、解答相关广电法规政策,进一步增强了农牧民群众的广电法律、法规意识。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问题。科学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非法卫星广播地面接收设施整治联席会议制度。先后2次听取法治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印发《2020年拉萨市境外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工作要点》,各级广电部门联合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公安、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单位共执法检查200余次,出动人员600人次,未发现安装境外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的情况。开展“黑广播”“灰广播”打击治理,拉萨市辖区内未发现存在“黑广播”或“灰广播”情况。严格执行《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规定》《广播电视行业统计管理规定》《广播电视节目传送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文件,结合了广电局自身的实际情况,最终完成了权责事项清单梳理。原有22项行政权力,2020年底按照要求再次梳理。目前,我局行使的共有14项行政权力。其中,行政审批事项9项、行政奖励5项。

(三)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全过程贯穿法治要求。坚持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完善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机制,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聘任法律顾问1名,全程参与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为拉萨市“智慧广电”便民服务中心合同提出法律意见2次。落实精简文件的相关政策,加强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核,确保合法、合理、可行。严格按照相关法规为15家企业办理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相关材料审核、实地勘验等初审业务。本人严格执行党内法规,支持政府依法行政,人大、政协依法履职,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等相关制度,本人无此类问题。

(四)健全监督机制,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通过行政处罚(强制)权力事项网上运行系统对执法行为实时监督。确保始终在法治轨道上依法履行职能。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严格落实谈话提醒、述职述廉、以案促改、等制度,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以良好的政治生态赢得民心、促进广电事业发展。

(五)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以“学习强国”平台为依托,随时随地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最大限度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填满思想空白,补充精神食粮。组织领导干部参加网上普法考试活动1次。

二、存在的问题不足

一是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不平衡,部分科室(中心)学法用法制度抓得不实;二是“放管服”改革还不到位,营商环境需进一步优化;三是法治队伍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法治建设工作的新要求,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需要进一步深化。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教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履行第一责任职责,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统一领导,制定法治年度工作计划,每年至少召开2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年度重点工作。

二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化解矛盾。严格执行、督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促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方面的作用。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加强备案审查和清理。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三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综合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 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严格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支持 执法机关依法公正行使职权,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是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创新形式载体、扩大覆盖面,利用县区国家应急广播、微信公众平台、短视频等方式,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成效。加强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及科室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的监督考核,及时查处、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督促落实行政复议职责,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纠正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中的主渠道作用。

五是深入推进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落实党组书记讲党课制度,每年至少开展1次法治专题讲座。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普法责任清单、以案释法、媒体公益普法等制度。加强广电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查测试,邀请专家教授开展至少1次法治专题讲座。

                          拉萨市广播电视局

                          2020年1月15日

责任编辑:拉萨市广播电视局武继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