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电要闻

推动媒体融合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发布时间:2020-04-17 17:27
来源:市广电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5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大力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2017年至今自治区、拉萨市相继印发《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拉萨市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将融媒体战略进一步贯彻到市县媒体,并以拉萨晚报、拉萨广播电视台为龙头,以全媒体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项目为抓手,以先进技术为支撑,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努力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一、市级广播电视台媒体融合情况

拉萨广播电视台做为西藏首府城市的主流媒体,坚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总方针,率先与中国电信合作,推出“拉萨新闻手机看”,初步实现拉萨台自办节目在移动互联网新终端的覆盖。2015年广播频率开通了“聆听拉萨”微信供公众号、2017年电视频道开设了“看见拉萨”微信公众号,拉萨广播电视台在广播节目直播期间,听众可以通过“聆听拉萨”微信公众号与主持人对话,主持人还可通过电波和“微端”同步预告节目、征集话题等。2016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拉萨广播电视台与国内北京、江苏等九家电视台联合开展“文明旅游、袋动中国”大型公益活动,并在“一直播”“北京时间”及微信等多个及互联网平台同步直播,起初平台粉丝只有几千人,虽属简单尝试,但增加了传统广播电视节目与受众的互动交流,提升了传统媒体在当地的社会影响力。

2018年4月,拉萨广播电视台于成立了新媒体部,将原先微信公众号“聆听拉萨”全面改版升级为“悦享拉萨”微信公众平台、加大了对自办栏目的推广宣传力度,并将该微信公众平台视为拉萨广播电视台官方微信公众号。12月拉萨广播电视台小程序正式上线,实现了拉萨台三个频道与一个频率在手机等移动端的直播播出,并率先在拉萨市媒体中开通了留言功能。目前,拉萨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悦享拉萨粉丝40000余人、拉萨发布目前粉丝25000余人;微博拉萨发布微博账号保持长期更新,在政务排行榜西藏榜上排名第26位,拥有粉丝20.7万余位,日阅读量可达1万+人次。抖音入驻了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打造(接手)了“拉萨新闻”“发现拉萨”及“幸福拉萨”的抖音账号,让内容传播呈现出的移动化、生活化、视频化趋势,以“正能量、暖新闻”为总基调的短视频内容作为自己抖音号运营的发力点,不断摸索改进,进一步增强内容的贴近性、服务性和实用性。 2018年下半年,拉萨广播电视台与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在全新升级的“荔枝新闻”客户端上试运行“拉萨频道”,在西藏地区的受众可自动识别进入拉萨频道,观看拉萨本地故事和新闻资讯,同时观众还可以通过客户端观看春节藏历新年电视联欢会的直播和视频,这也为下一步各地市、各媒体之间协同合作、共同设置议程、融合传播打下基础。

2019年,拉萨广播电视台启动了官方网站项目的建设并进入试运行阶段,该网站结合实际及受众的需求,在统一多屏适配的基础上,采用模块化的方式搭建拉萨广播电视台官方网站,实现在网站平台上收看收听拉萨广播电视台的节目直播和节目回放、广告、专题、重大事件、自制节目的发布,占领拉萨本地权威互联网新闻媒体信息发布的制高点。同时,拉萨人民广播电台还利用蜻蜓FM及喜马拉雅音频客户端实现网络实时直播,与听众实施互动,并得到满意的收效。目前,“悦享拉萨”微信公众号在全区政务微信公众号中名列前茅。

2019年拉萨市财政投入资金1800万元,建立拉萨融媒体中心,预计今年建成并投入运行。

二、县(区)级广播电视台媒体融合情况

拉萨市宣传广电部门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级融媒体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市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堆龙德庆区率先在全区建成首个融媒体中心,当雄县以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方式,扩大县级广播电视台的新闻资讯的传播范围。目前微信公众号现有粉丝11579人,其中本县农牧民站80%以上。利用微信公众号及抖音共推送新闻5529万人次,总转发数量200722次,总点赞量15.2万次

三、培养媒体融合人才情况

一是2019年4月在市委宣传部牵头下,局、台相关负责人参加拉萨市融媒体中心建设考察调研组,先后赴北京、天津、江苏、四川等地,重点对地市及县区融媒体中心建设和运营情况开展针对性调研,了解内地先进做法,并形成了调研报告。二是在江苏省广播电视局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12月组织全市广电部门专业人才到江苏举办了融媒体培训,为推进各县融媒体建设打下了基础。三是为增强融媒意识,培养融媒人才,拉萨广播电视台邀请国内融媒体行业专家举办的融媒体大讲堂。

责任编辑:白玛康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