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电要闻

市广播电视局学习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和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上半年工作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20-06-17 12:03
来源:拉萨市广播电视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0年上半年,市广播电视局认真学习并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区市党委具体实施细则和办法,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以贯之、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作风建设,狠抓“四风”集中整治的成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保证。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局党组将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市党委相关文件的贯彻执行情况,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抓经常、经常抓,常抓不懈。局党组从自身做起,利用中心组学习、党风廉政专题会议等时机,对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党风廉政等相关文件反复学、学反复,力争将文件精神吃透、吃准,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各级抓好贯彻落实的有关规定,将中央八项规定和“意见”、“措施”、“办法”贯彻到实际工作中,深入搞好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群众呼声,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熔铸在脑海里,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

(二)开展党纪教育,做到警钟长鸣。

局党组以“两学一做”常态化为契机,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区市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历史责任感。同时,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教育党员干部以史为鉴,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廉洁自律意识。

(三)坚持干部带头,切实转变作风。

局党组领导班子能够带头贯彻落实区市党委重大决策,牢固树立带头遵守纪律,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作风转变的重要抓手,能够高标准、严要求,真正做到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单位和各科室负责人,能够以身作则、自我约束、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带头转变作风,主动接受监督,为全局干部职工树立了榜样,起到了带头和示范作用。对广播影视事业建设、行业管理工作方面社会关注、群众反响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局党组班子成员能够下基层开展调研,调研活动能够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坚持轻车简从,不接受违规宴请接待,不接受礼品、土特产品,不参与娱乐活动。

(四)严格执行规定,精简会议文件。

一是减少会议活动数量。坚持合并、精简、简短的原则,充分做好会前准备工作,简化程序,注重实效,开短会、小会,开解决问题的会。二是严格控制会议规格、规模、时间和经费。加强会议活动经费预算管理,严格会议报批程序,简化会议议程,今年,将我局系统党风廉政和党建工作两个会议整合成一个会议召开,并同时进行安排部署。会议现场布置简朴,不摆放鲜花,不制作背景展板。三是提高文件简报质量。坚持做到凡是一般性工作部署、常规性工作要求、重复性工作指导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能压缩则压缩,能精炼则精炼,做到文风简朴,求短求新。

(五)整治奢侈浪费,厉行勤俭节约。

一是局党组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市党委落实意见以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等相关规定要求,并利用春节藏历新年、“五一”等节假日放假教育之机,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及厉行节约各项要求的重要性,不断强化纪律建设,落实正风肃纪和整治机关作风工作,增强全局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自觉性,构建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二是积极响应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地号召,倡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增强勤俭节约理念。三是努力节约办公能耗。减少重复打印、复印次数,注重稿纸、复印纸的再利用;不使用时及时关闭办公设备,减少待机能耗。

(六)开展专项治理,压缩“三公”经费。

一是规范公务车辆管理。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配备及管理的有关规定,实行车辆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期公布消耗和车辆维修支出。节假日期间,统一停放在市政府大院内,除必须的值班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律交局办封存。二是严格收支两条线,控制财政支出。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收支两条线,建立了严格的票据“领、发、缴、销”和保管、审核制度,厉行节约,精简支出,切实降低了“三公”经费的开支。加强资金管理,健全管理机制,堵塞管理漏洞,从源头上防范和杜绝了财务违法行为的发生。1-5月,“三公”经费比去年同比减少54.05%。

(七)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机关效能。

一是规范考勤制度。严格考勤制度,干部职工外出办私事要请假、登记并报办公室备案;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严格履行审批权限;二是严肃机关工作纪律。要求上班时间不得串岗、闲谈;办公电脑不得下载、安装与工作无关的软件;不得在工作时间利用手机和办公电脑浏览网页、玩游戏、聊天、炒股、网购或干其他与工作无关的事务。三是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提高工作效率。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把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同时,严格落实奖惩。把考勤制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与年终考核、评优评先等挂钩。

二、存在问题

一是理论学习上,虽然采取多种方式认真组织学习,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方面还有欠缺。二是个别干部职工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缺少创先争优的进取精神,工作主观能动性还不强, 要求不严,效率不高。三是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工作中,创新意识还不强,办法举措还不多。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形成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的新常态。加强中央八项规定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相关精神的学习教育,融会贯通相关精神要旨,在工作中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相关精神的要求贯彻落实,切实担负起党组主体责任,坚持从自身做起,从实际工作做起,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狠下功夫,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服务。

二是形成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新常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好干部“五条标准”严格要求,不断加强党员领导干部能力素质和作风建设。实行“一岗双责”,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党员干部评优评先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能,严肃查处上班迟到、早退现象,严禁上网聊天、玩游戏和干与工作不相干的事;继续实行考评制度,表彰工作积极、成效显著、服务态度好的干部职工。

三是形成警示教育、警钟长鸣的新常态。继续扎实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特别是在节假日前,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践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依法行政,自觉做到清正廉洁,自觉抵制各种消极腐败行为,从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上加强对人事、财物、重大项目审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制约和监督,防止腐败现象和问题的发生。

四是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和中央八项规定等相关文件要求,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经常性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堵塞漏洞,并积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使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区市党委落实意见以及市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成为工作习惯和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拉萨市广播电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