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电要闻

拉萨市广播电视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09-21 10:25
来源:拉萨市广播电视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结束后,我局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局系统已安排将通过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家讲座等方式,使广大干部职工对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精神实质学深、吃透,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座谈会精神贯彻到具体工作中。

一、发挥优势,在教育引导上下功夫。目前,我市已建立了市级和六县(区)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广播电视信号已覆盖到市、县、乡、村、户,农村电影放映工作走在了全区前列。我们要充分发挥已构建起的比较完备的广播影视宣传阵地优势,在教育引导群众、凝聚人心上主动作为。一要根据市委宣传部的统筹安排,围绕重大主题、主线和重要节点,策划安排主题影视剧、专题片和公益广告的播出,策划开展爱国主义影片进农村、进寺庙、进学校展映活动。二要积极与各级组织部门和工会等联系,充分利用县级数字影院组织党员和广大干部职工开展主题影片放映活动,以此对农牧民群众、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青少年学生加强历史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切实让农牧民群众、青年学生和干部职工从中深受教育,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二、强化阵地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特别是要严格落实好播前审查、重播重审制度,把党管媒体、党管意识形态的要求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广播电视监测平台,完善安全播出和内容监管的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拉萨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监测月报》、《拉萨市广播电视宣传内容监听监看简报》,以此推进我市各播出单位的播出安全。根据媒体发展的新趋势,十四五期间,将对现有的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监测平台进行升级改造,用技术手段实现对全市7个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的新媒体网络视听节目的监管,使我市的大屏、小屏导向正确,充满正能量。三是健全完善非法卫星广播电视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长效机制。制定《拉萨市卫星电视广播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各部门在非法卫星广播电视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中的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各县(区)委宣传部考核月报制度,推动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履职的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严防敌对势力利用卫星电视广播设备进行渗透、危害我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提升广播影视公共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一是要深入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程,夯实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完成拉萨市级应急广播体系平台建设,实现市、县、乡、村应急广播全覆盖,将农村电影放映工作统筹纳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建设中,使农牧民群众均等地享受到基本的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二是十四五时期,我们将根据群众的新需求,积极对接争取实施广播电视户户通,使群众收看到中央3568节目,并根据新媒体发展的新趋势,致力实现“户户通”向“人人通”转型。三是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译制能力建设,丰富藏语广播电视节目和网络视听内容,加大涉农节目供给,不断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四是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点广播电视覆盖和电影放映,实施三岩片区9个搬迁点配备广播器材项目和电影放映工作,继续落实好媒体+精准扶贫等行业扶贫措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五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共服务运行机制。坚持建管并重,健全人、财、物保障机制,加强运行维护经费的管理力度,切实提高广播影视运维经费的使用效益,提高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供给效能。

坚持创新为要,积极推动行业优化升级。一是以实施智慧广电为契机,围绕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建设数字拉萨的部署要求,克服困难,勇于探索、认真规划好我市智慧广电建设方案,提出切合实际的思路和工作举措,全面推进我市智慧广电建设。二是积极对接,主动参与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为媒体融合步伐做出广电部门应有的贡献。三是要积极推进行业迭代升级,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实施的广播电视迭代行动计划和自治区广播电视局促进广播电视与科技深度融合的要求,做好全市无线模拟电视信号关停及地面数字电视700兆赫频率迁移工作。四是加大投入力度,推动拉萨广播电视台主频道高清播出,积极做好县级广播电视台电视频道高清化播出相关基础性工作。五是根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及时修改完善,形成广播影视十四五编制高质量规划成果。

创新人才队伍建设,适应拉萨市广播影视高质量发展需要目前,人才短缺仍然是制约我市广播影视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一是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对特殊人才,采取特殊政策,加大引进力度,进一步优化全市广电人才队伍结构。二是强化人员培训,通过再教育、培训、挂职、交流、岗位大练兵等多种手段,使我市基层广播影视队伍尽快实现转型。三是通过“组团式”援藏方式,通过“传帮带”,解决短期内人才不足问题,解决长时期人才能力素质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难题。四是要充分借助援藏资源,做好“请进来,送出去”人才培训交流。选派我市广播影视骨干人员有重点、分批次赴对口援藏省市进行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使他们不断得到锻炼成长。同时,拟邀请对口援藏省市的广播影视专家学者赴藏挂职、培训,实现我市广播影视人才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拉萨市广播电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