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电要闻

拉萨市广播电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7 16:35
来源:拉萨市广播电视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拉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工作重点》(拉政发〔20202号)等文件精神,严格履行拉萨市广播电视局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始终把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定不移落实区、市两级关于法治建设工作安排部署,有力推动了我局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情况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全面安排部署法治建设工作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其纳入全局工作重要议事议程,与全市广播影视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重点局机关干部职工遵法、懂法、守法进一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为切入点,建立健全教育引导、宣传制度,同时结合我局职责,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下属单位负责人和局机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位、相互配合、逐项落实的工作机制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情况,研究落实法治建设具体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拉萨市广播电视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二)加强学习,融会贯通,全面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

我局坚持巩固和深化法治建设成果,持续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全年通过理论中心组、党支部等集中安排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5次,组织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次、讨论1次,本人撰写相关心得体会1篇,积极参加民法典公开课线上学习以及防控疫情、法治同行线上答题、民法典线上答题等各类线上法律学习和考试3通过学习讨论线上学习答题等,进一步调动了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形成了学法、尊法、用法、守法的良好学习氛围,有力地促进了全局干部职工法律思维的养成和法律知识水平的提高,使遵守法律成为全局干部的自觉行动,对全局各项工作的依法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三)依法执政,从严管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根据我局领导干部调整的实际,我局党组及时对局党组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调整,使分工更加优化、科学,工作更加顺畅、高效。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在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问题的决策上,充分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建议,集体研究出台相应决策,形成会议纪要并上报下发。修改完善了《拉萨市广播电视局考勤、请休假及值班制度》和《财务制度》,截止目前,2020年我局共召开党组会议10次,研究事业建设、项目建设、人员调动等重大问题同时,每次会议邀请纪检监察现场监督指导,保障了纪检组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召开局长办公会议3次,研究设备采购、公务用车维修等事项

(四)强化行业法规宣传、助力法治建设

为加强和扩大广电行业法律法规的社会知晓率,增强群众的法律法规意识,本人积极参加了全市爱国卫生宣传环保低碳出行宣传”“6月安全生产月等集中法规宣传活动,以及参与拉萨市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法律爱国爱教宣传五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还深入墨竹工卡县日多乡怎村,向农牧民群众宣传发放藏汉语《卫星广播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管理条例》(国务院129号令)宣传手册1000余册,局业务科(室)向现场农牧民群众讲解、解答相关广电法规300余人次。通过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悬挂标语、播放广电法规宣传音像资料等形式,进一步规范了我市广播电视市场秩序,推进了广播电视行业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有序化,同时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章和条例的知晓率,奠定了依法行政的基础。

(五)聘请常年法律顾问,积极构建法治机关

今年,根据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随着全市广播影视工作的不断发展,涉及广电业务的法律事务日益增多,为确保全市广播影视各项工作合法合规开展,更好的依法行政,结合我局实际,从行政经费中挤出2万元,聘请了西藏子产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并于2021710日签订聘用合同,聘用合同有效期至202279日。截止目前,我局向其咨询相关法律问题4次;送审合同3份;出具法律意见书3份。做到了有法可依、有法可循,有效推进了单位法治建设。

(六)严格履责,加强行业监管

今年以来,我局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法规积极为20家企业开展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相关材料审核、实地勘验等初审业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持有我市《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的公司和审批的城市数字影院进行了全面统计,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截止目前,共核对完成190余家广播电视制作公司和16家城市数字影院。同时,还加大对境外卫星电视广播传播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了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制度,确保广播电视阵地安全。

三是发挥应急广播功能,配合基层、农村开展法制政府建设工作。为切实强化宣传引导,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全市各级广电部门积极作为,充分发挥58个行政村232村村响大喇叭的宣传作用,结合各自实际采取藏汉双语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提高法律意识,助力农村法制政府建设工作,确保广大农牧民群众及时收听收看到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法制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安排部署和具体要求。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我局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需进一步加强改进的问题。一是学习的形式还不够新颖,缺乏深入交流讨论。二是如何将法治建设落实落好的办法不多,虽然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但如何结合广播影视行业实际推动法治建设相关工作上思考不够,方法不多。今后,本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深化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一)严明各项纪律,确保法治建设深入人心

一是根据中央和区市党委要求,持续加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使全局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牢法律意识。二是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切实加强对主要领导的监督,落实主体责任,敢于担当,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

(二)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本人将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把法治建设摆到更加突出位置,自觉承担法治建设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细化工作任务,促使我局法治建设迈入新台阶。

拉萨市广播电视局

2021125

责任编辑:拉萨市广播电视局武继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