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庄严在墨竹工卡县调研产业发展时强调拉长产业链就业链效益链 培育就业增收增长点 引领县域经济大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05 09:54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深入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就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庄严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聚力发展“七大产业”,立足高原特色优势,着力培养龙头企业、知名品牌,不断拉长产业链、就业链和效益链,让产业建设成为引领县域经济发展、带动农牧民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增长点。

墨竹工卡县小油菜榨油厂由扶贫产业资金投资建设,今年5月份开始运营,产品品质优良、广受欢迎,已吸纳高校毕业生和农牧民12人就业,可辐射带动全县4000余户小油菜种植户稳定增收。庄严指出,产业兴旺既是实现脱贫攻坚的有力支撑,更是带动乡村振兴的强劲引擎。要把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与延伸产业链、就业链、增收链结合起来,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和农牧民群众就业,就近就便、能干会干融入产业发展,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切实增强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墨竹工卡县奶牛养殖基地,庄严指出,只有产业振兴,才能不断提升乡村吸引力,带动资本、人才等生产要素向农牧区流动,才能让农牧民看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希望。他叮嘱企业负责人,要正确处理好企业增产提效和改善企业职工福利待遇、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的关系,既算好“经济账”“效益账”,更算好“政治账”“生态账”:要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科技水平和经营水平,实现标准化、规模化、规范化养殖,真正让企业有效益、职工有钱赚、群众能增收。

调研中,庄严强调,当前我区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而实现高质量发展,基础在县域、难点在县域、活力也在县域。要立足县域实际,加快构建契合农牧区实际和农牧民需求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销售体系,特别要促进不同产业之间的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要着力培育壮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把地方优势特色农畜产品做大做强、做出品牌,鼓励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小农(牧)户和现代农牧业有机衔接,让企业发展和群众增收联系得更加紧密。要立足每个乡村资源禀赋,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差异化发展思路,集中项目资金和人员力量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力争上一个项目,打造一条产业链,培养一支产业队伍,带动一批群众就业,真正把每一笔产业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出最大成效。要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发挥援藏优势,吸引更多内地种养企业、致富能手进藏兴业创业,带动本地群众致富,促进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

责任编辑:黄炳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