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确保西藏意识形态安全的几点思考——学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体会

发布时间:2020-10-14 10:15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确保西藏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西藏的凝聚力和引领力,事关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事关西藏各族群众凝聚力和向心力,必须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任何时刻不能放松和削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西藏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一、必须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

西藏作为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处在我国同西方敌对势力和境内外敌对势力、分裂势力斗争的最前沿,而意识形态领域始终是反分裂斗争的主战场,是与十四世达赖集团和国际敌对势力斗争的主战场,面临的形势十分尖锐复杂。在中央第六次和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都深刻指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核心是做好反分裂工作、维护国家安全,把实现社会局势的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作为硬任务,各方面工作统筹谋划、综合发力,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西藏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其重大意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忽视。我们要把使命记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以高度的自觉、强烈的担当,全力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每时每刻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为西藏反分裂斗争提供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二、不断加强理论武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不懈地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入人心,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

“打铁必须自身硬”。各级宣传部门、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等处在意识形态工作一线,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捍卫者”,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及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依照《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行业相关规定,努力讲好中国故事、西藏故事、改革故事,切实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号召力、凝聚力,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战士,敢于交锋、善于引导,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最大限度地消除杂音噪声,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三、持续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集团反动本质

西藏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处于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特别是西方敌对势力和十四世达赖集团勾联聚合、沆瀣一气,把西藏作为分裂渗透的重点区、破坏捣乱的主战场,利用宗教百计千谋与我们争夺阵地、争夺人心、争夺群众,使西藏始终处在意识形态斗争的“浪尖风口”。十四世达赖是披着宗教外衣祸藏乱教的政客,是国际反华势力的忠实工具,是在西藏制造社会动乱的总根源。

要始终把开展反分裂斗争宣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采取揭批阴谋、声讨罪恶、驳斥谎言、政策宣讲等形式,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集团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手法上的欺骗性,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农牧民和年轻一代认清十四世达赖集团妄图分裂国家、祸藏乱教的反动本质和险恶用心,自觉与十四世达赖集团划清界限,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始终心向党、心向祖国,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和民族团结。

四、大力改善民生凝聚人心

马克思主义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反作用。上层建筑包括观念上层建筑和政治上层建筑两个部分。观念上层建筑是指适应经济基础的社会意识形态,即系统地、自觉地反映社会经济形态和政治制度的思想体系,是社会意识诸多形式中构成思想上层建筑的部分,表现在政治、法律、道德、哲学、艺术、宗教等形式中。正如恩格斯1883317日《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所言,意识形态就是在一个民族或一个时代的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基础上形成的“人们的国家设施、法的观点、艺术以至宗教观念”,作为政治的观念体系是意识形态最集中,也是最根本的呈现形式。正因为如此,意识形态工作本质上就是政治工作。人民作为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民心向背是衡量党执政基础是否牢固的根本标准,从这个意义上说,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

重视民生工程,更要重视民心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意识形态工作本质上做的是政治工作,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我们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民心关乎发展稳定,民心的稳定,才能带来持续的、长期的、全面的稳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西藏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指出了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是西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因此,我们既要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又要着力加强民心工程,要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使党的感召力、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伟大祖国的向心力不断提升。

五、始终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为此,他特别强调,“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在西藏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上,我们不能让步、妥协,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领导权、管理权决定话语权,话语权又对领导权、管理权具有反作用,因此,新时代要特别重视对话语权的掌握。思想舆论阵地一旦被他人掌控,其他防线就会瓦解。意识形态工作没有旁观者,必须坚持全党动手,要建立健全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通过督查考核、监督评议等,把党管意识形态原则落到实处,把各级党委(党组)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落实到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坚决与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否定党的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及破坏民族团结等错误言行作斗争;要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认真贯彻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使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始终成为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坚强阵地,决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渠道。对思想舆论领域存在的红色地带是我们的主阵地,坚决要守住,对黑色地带要坚决管控,对灰色地带要大张旗鼓地争取,不断净化思想舆论空间;要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抓在手里,特别是网络空间意识形态领导权,更好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坚定广大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六、不断创新意识形态工作的方式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密切关注意识形态工作外部舆论环境的深刻变革,反复强调要注重意识形态工作的效果,要求创新意识形态工作的方式方法。检验意识形态工作做得好坏,不是看口号喊得响不响,关键要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作为判断意识形态工作效果的重要标尺。意识形态是一个没有销烟的战场,随着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和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重点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方式方法创新,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确保西藏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撑。

(作者尼玛旦增系中共拉萨市委党校政工科副科长、讲师)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