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新年新风尚:采购年货更理性 文明节俭成潮流

发布时间:2021-02-21 10:19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今年的农历春节“邂逅”藏历新年,我市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公园里挂着红红的灯笼,餐馆生意红红火火……节日气氛浓厚。连日来,记者采访了解到,春节、藏历新年期间,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积极践行健康文明的消费理念,采购年货时根据家庭需求理性消费、适量购买,亲朋好友聚餐从简、就餐“光盘”等“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新风尚,已经成为拉萨市民群众的自觉行动,餐桌文明在我市蔚然成风,营造了“文明用餐 崇尚节俭”的良好氛围。

“双节”期间,市民拉珍和父母一起通过手机根据家人喜好适量选购蔬菜、水果、零食等各种年货,省心又省力。拉珍告诉记者:“以前过年要采购很多年货,经常导致一些食材都积压变质了,特别可惜。如今,网上年货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新年需要置办什么年货,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下单,各种年货很快就能配送到家,既新鲜又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身边很多朋友都和我们家一样,采购年货更加注重节约、实用,避免铺张浪费,文明节俭过节成了新风尚。”

今年,许多人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留在拉萨过年,市民杜先生是其中之一。大年三十,杜先生和同事们一起贴对联、做年夜饭、看春晚,度过了文明节俭的幸福祥和新年。

杜先生告诉记者:“今年过年,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同事们欢聚在一起过年,年夜饭是按照人数多少来做的,没有剩菜剩饭,大家倾力打造‘舌尖上的文明’。”“亲朋好友聚餐,主动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光盘’行动,饭菜现吃现做,既新鲜又营养,这个年过得舒心又健康。”杜先生的同事李先生深有感触地说道。

如今,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消费意识也不断提升。记者在走访中,不少市民群众纷纷表示,亲朋好友新年聚餐时,不再因为面子问题点上一大桌子饭菜,避免了浪费的现象发生,大家更看重的是新年团圆的丰富内涵和彼此间的深厚友谊,健康文明节俭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黄炳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